【昊翔】The Last String

*推一下同名歌曲(点击)

*新年快乐,业界良心
>>

机械表咔哒响了一声,孙翔才在半梦半醒间意识到新年到了。

中国的新年,离他所在的位置相隔五个时区,直线距离六千五百多公里。运输机所在的四万英尺高空没有什么灯红酒绿,合家欢乐,但这不妨碍他在心里默念了一句新年快乐。

孙翔用牙齿顶到下巴的拉链拉锁往下拉,也只有在这些小动作里还能看出他年轻时的模样。

天真无邪,荒唐到动人的模样。

在过去的某个角落里,他曾经能够改变一切,结束一切。可勇气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往往事情过后才悔恨自己做得不够狠决。当时的他没有,现在的他不能够。

“蠢透了。”

孙翔的指尖刮了刮金属隔板,赢来陌生的战友鄙视的眼神。他抱歉地笑了笑。

飞机巡航的高度逐渐降低,孙翔已经从耳压的改变感受到了。他站起来,在狭窄的机舱内活动了一下手脚,最后检查了一遍伞包和塞在靴子里的两把手枪。却邪失效的时候,这就是他最后的依仗。

后悔吗?孙翔问自己。

比起后悔,更多的是好奇。孙翔回答说。

好奇过去的那个他还存活在自己的身体里吗?他已经在努力变得冷酷又强大,那么过去的自己还活着吗?这些年来他想起往事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时候是什么都不想。那个孙翔的存在感已经越来越微弱。他可能已经死了。

十二个战友在他站起来之后也随之做好了准备。不需言语,一切照计划进行。超出计划的部分则由孙翔来补漏。孙翔是他们的头,比起指手画脚的指挥,他们更欣赏孙翔这类用行动证明一切的人。

趁着夜色和风,绕过封锁线。

“开始吧。”孙翔朝后挥了挥手,军靴在舱门前停顿了一下,便埋头扎到风里去了。高空的寒风吹得他眼睛都睁不开,护目镜真是碍事而且又没什么作用。

飞起来的感觉很好,急速下降的感觉也很好。孙翔张开了手,无声地笑了。

“山区一点光都没有,好寒酸啊。”

他降落在夜晚。

 

唐昊今年收到了好多条拜年短信,他都一个一个地回了手打的“新年快乐”。每年这样的短信有很多,每年发来的人也不尽相同。但有人惦记总是好事。

家里的茅台开了两瓶。一瓶被他妈误拿去做醉蟹了。他爸一边痛呼着糟蹋了、糟蹋了,心疼着纡尊降贵去醉蟹的上一瓶酒,一边说着“好事成双”开了第二瓶。喝完了瓶子也不舍得丢掉,一对白瓷瓶子摆在阳台角落养灰尘。

唐昊这几年第一次回家过年,心里想着多陪陪老人,就一直坐在饭桌上没回房间。

酒过三巡,唐昊作为小一辈里头的老大被敬了好几轮酒。酒精和暖气都叫人头昏脑涨,唐昊放下酒杯,转而去逗他堂妹家刚生的小侄子。

饭桌上的话题顺势转到给唐昊相亲,介绍女朋友上。话题是他姑姑开启的,可唐昊看看自己父母两个躲闪又期待的眼神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他就是让人太放心了,才始终让父母放不下心来。

唐昊在殷勤的介绍声中插不进嘴,好像谁家都有个小姑娘跟他特别般配似的。他放弃了岔开话题,给自家老爹又斟了杯酒,爷俩碰杯喝了口。

好辣。

唐昊嘶了口气,“妈,你们别说了,搞得我压力很大。”

唐昊背上被打了一巴掌,“怎么能说压力大?你哪有压力?好吃好喝供着,你什么时候给我带个儿媳妇回来?”

行行好吧,唐昊在心里苦笑了一声。

“明年一定把人给您带回来。我保证。”

“好啊,我记住了。明年要还是这样,你压岁钱就别想拿了。”

唐昊抬了几句杠,在他妈的巴掌招呼下一缩身跑了。

阳台上风有点大。唐昊缩在洗衣机旁边的小板凳上,手一边抖一边给人回新年祝福。回到收件箱中部,微信上的小红点也清干净了,唐昊才发现新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

错过倒数了,唐昊有些无聊地想。他用袖口擦了擦水仙花叶上的薄灰,大年初一中午的时候花骨朵就会准时绽开。言而有信的花。

腿坐麻了,就站起来靠在墙上继续玩手机。客厅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唱起了《难忘今宵》。说实在的,这不是一个难忘的夜晚,除了人团圆之外和其他寻常的工作日晚上没有任何不同。

不过,人好像也不团圆啊。

唐昊把手机屏幕滑块拉到收件箱底端,最后一条是孙翔的短信。陆陆续续地攒了许多条,都是吃吃喝喝,抱怨和欢喜。

唐昊胡乱地看了一遍,并没有停留太久,看完脑子里连文字的形状都是模糊的。他以为自己会很平静,事实上用沉默来描述更加合适。

辞旧,说的是要把遗憾之事,未做之事留在旧岁。

和它们说再见吧,唐昊想。

遗憾或许可行,把悔恨切割掉,每天都是新的,新的,崭新的自己。

可思念怎么办呢。

“真烦人,”天台上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

“真烦人,”唐昊重复道。

评论 ( 12 )
热度 ( 16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