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翔】不温柔 28 完结

* 01

*作者本人也没料到的一发完结。最后一次打这个标题啦。有部分内容之前发过,当时有没有发觉的人呢(。

>>

唐昊醒来时孙翔已没了影子。

来得轻巧,走得也轻松。他哼了声气,起身把阳台门窗开了通风,走到半途,把孙翔绊了一跤的杂志堆也把他绊倒了。

“操操操,”唐昊手撑着阳台外沿骂人泄气。后半夜的冷风让他打了个冷颤。

屋内残留的情欲气息飘散殆尽,灯暗着,像从未有人来过。

 

“2014年11月正式立案的特大走私与组织犯罪案件于月底正式结案。市刑警大队在叶修队长的带领下成功侦破此案,为保障社会稳定和谐、保护市民安全作出杰出贡献……”

唐昊用力合上报纸,他连扫了日报的小豆腐块三遍都没找到自己的名字。

赵禹哲见他脸色不佳,连忙换了个话题,“昊哥,他们就差说我们降妖除魔啦。”

“哼,这有什么。下回还有大案要案,一定比这回办得还漂亮。”他一句话就将几个月来的艰辛揭过,剑指下一回合了。

凯瑞公司一案,警方仅仅是将其涉及社会治安的外沿打掉,其余更加深入,涉及面更加广泛的内核已经不是他们能管得了的了。尽管如此,警方此次准备良久、突如其来的打击打乱了该组织的计划,彻底拔除了他们在本市的据点。

那些超自然的诡奇,大队队员们都三缄其口,将它们与鬼箭羽的存在一起永远地忘记。

喻文州为此谢过叶修,经济科先发与三组精锐的介入帮他赢得了与军区上层周旋的时间。

叶修抖了抖烟灰,自信从容地一笑,却道出令喻文州哭笑不得的话来,“为了这个案子,折掉我们多少时间精力金币装备……要不是我的职业操守还在,真想收你一个红包。”

叶修,你当打游戏啊?喻文州苦笑,没把这话说出口。

两人以茶代酒,江湖作别。

喻文州走后,叶修便拨了内线叫唐昊过来。

这位年轻的三组组长剑眉星目,身姿挺拔,刚破获一件重案又让他多了几分势不可挡的锐气。叶修上上下下地扫了眼他,不由感叹,不愧是自己手下的警界精英。

“云秀让我帮忙说个媒,”叶修吐了个烟圈。

唐昊翻了个白眼。

“有事说事。”

“她那两个徒弟都挺漂亮,你不考虑一下?”见唐昊脸色臭了,叶修撩够了人就顺其自然地换了正题,“李华跟我报备过一个案子。”

唐昊心下一惊,看了叶修一眼。叶修的双眼平静无波,没有责备与质问,也没有愤怒。

“看来你知道是什么事儿了。说来听听,你是怎么想的?”

唐昊想到了中学时期的年段长,大学警校的教官,他的师长在他犯错时都是如此,似乎他们不在乎唐昊的错,只在乎他是怎么想的,下回会不会再犯。可是唐昊清楚,错误的存在无法抹灭,于他亦师亦友的叶修也是他的顶头上司,怎么可能做到不在意。

“鬼箭羽的事……太多人知道不好。”

“你想说你在保护李华?”叶修呵呵一笑,“没带别的私心?”

私心,这在说谁,两个人都清楚。

叶修接着道,“多一个相关案件的佐证,我们能少花多少工夫,这你不知道?”

唐昊啧了一声,“不通过他们我也有办法。”

“刚愎自用。”

叶修撂下四个字。屋内一片沉默。

唐昊咬着嘴角,叶修的评判让他起了一手心的汗。包庇孙翔一事他做的时候没有犹豫,事后要承担后果他也能坦然应对。但是,叶修的话将他背弃的信仰甩在了他脸上,让他认清楚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他永远不可能坦率正直地活下去了。

孙翔成了他的污点,一辈子都要背负着,抹不去,忘不了。

“老林对你抱了很大期待,你这样,还能算是个警察吗?”

唐昊别开眼,没回话。

叶修揉了揉眉心,“回去吧。这事我不会说,李华也不会说,别有太大压力。”

唐昊离开的脚步磕绊,关门的力道很大,震下一层的墙灰。叶修望着紧闭的门半晌没有动作,他想告诉唐昊,没事,你还年轻,可他又想,这不是年轻不年轻的事。

人间万事,绕不过理与情。以唐昊的性子,早晚都要在“情”字上遭上一劫。

 

“我找到他了!”孙翔将一张监控录像的截图照片拍在黄少天桌上。

黄少天拿起照片,眼神一滞,“这是杀掉于念的人?怎么找到的?跟喻文州说了吗?”

孙翔摸了摸下巴上新冒出来的青茬,他盯了可疑地区的监控录像许多天,眼球上都是血丝。他激动地对黄少天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你跟我走。我们去给于念报仇。”

黄少天甩开了他的手,“等等。”

“等什么等,一会人都跑了!”

“喻少将没对你说?”

孙翔眨了眨眼睛,“说什么?”

黄少天头都大了,这一回轮到他给喻文州收拾烂摊子。他正琢磨着如何说服孙翔不要冲动,鬼箭羽办公室的门便被推开了。

来人脚步从容不迫,军装挺括,连袖口都收拾得规规整整。他的语气温柔,却带着不容拒绝的压迫感,“收手吧,孙翔。这件事我们已经没有权限插手了。”

“你什么意思?!”孙翔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睛。

黄少天摊摊手,“字面意思。很难理解吗?”

“军令不可违。孙翔,收手,这是命令。”

孙翔环视了屋内的另外三人,如往常一般沉默地坐在窗台上保养枪械的周泽楷,与喻文州永远站在同一立场的黄少天……他的三位同僚,兄弟,此刻没有一人同他站在一侧。

这就是鬼箭羽。

喻文州的命令永远是最大的,军区的意志、国家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这有什么错?他们没有错,谁都没错。孙翔几乎要笑起来,他没想过自己会在冲动行事后遇到如此荒谬的情况。他以为的义,与鬼箭羽的义全然不同。

“你朋友的脑子还在他们手里,黄少天,现在你让我停手?最不该停手的不就是你吗?”

黄少天的眼睛危险地眯了起来,他摸上腰间的剑,随时准备与孙翔兵刃相向,“你想说我冷酷?冷酷无情本来就是剑圣标配,有什么好惊讶的。不该你做的事就不该你做,不该你知道的事打碎牙齿也不能说出口,当兵这么些年,你还没学会?”

孙翔没有退缩,雾蒙蒙的银光一闪,乌黑发亮的却邪出现在他手中。喻文州后撤半步,周泽楷也咔哒一声装上了弹夹。

三对一。

胜算零。

“我学不会。”

“学不会你就去死吧,”黄少天朝他举起了剑。

银光落刃,削铁如泥。

 

孙翔的睫毛微微颤动,待他睁开双眼,面前的茶几被削成两半,印满数据资料的碎纸片纷飞,在暖黄灯光下就像扑火的蛾。

孙翔惊讶地看着黄少天三人,他们的意思已再明确不过。鬼箭羽从今往后没有他这个人了,喻文州以牺牲或者其它什么借口将他从档案抹去,他的存在会被彻底地保密,在纸面上,他已经是个死人了。

而死人做什么事,都是不会被追究的。

喻文州微微张口,轻声说了最后一句话,“前情已了,后事好自为之。”

孙翔从接连的震惊中缓过来,他郑重地向喻文州,黄少天,周泽楷点头道别。手中的却邪未收,留给他们一个属于鬼箭羽的孙翔的背影。

 

无尽的追逐。有人在沉默的山中飞速移动,衣角落上清晨的光斑,而后又消失不见。影影绰绰,如同梦境。

孙翔闭目凝神,感受被他逼到精疲力竭的猎物的所在。他身上沾了泥,刘海被汗水透湿,一缕一缕地黏在额头上。

真狼狈。孙翔扯开嘴角笑笑,同样的笑容在唐昊身上也出现过无数次。真狼狈,他喃喃道,不知在嘲讽自己还是残忍杀害于念的对手。

他用喻文州的洞察力,周泽楷的坚韧强悍,黄少天的伺机而动将对方逼到山穷水尽的绝境。现在,是属于孙翔的东西出场了。

战斗结束得很快。

孙翔将对方遛到山里,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丛林,再快的飞刀也追不上行动迅速,隐于山林如同鬼魅的他。高大的乔木环绕,对手的飞刀都落了空,钉在树干上。

能力是会枯竭的,异能者也不可能无止境地强大下去。无论是异能者本身的能力上限,还是军队的外界调节控制无不出自平衡的法则。孙翔比对手更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却邪最终插上了对手的胸膛。

他低头看着胸腔剧烈起伏的对手,血沫从嘴角喷出。

“安息吧。”

却邪一动,一拧,彻底结束了这场复仇。

孙翔皱着眉头给没了气的对手收了尸,连在草地上拖曳的血迹都用泥土掩盖。两手拍拍,灰尘土屑飘散进风中。

曾经恨之入骨的仇人成了一丘黄土,数十年后将会化成灰,与漫山的树木一样纯洁无垢。而他将带着满手鲜血活着。真不公平。

“于念,”孙翔笑了笑,心下如释重负又空虚迷茫,“我欠你的命还了。”

 

元月一日。

各处张灯结彩喜迎新年。孙翔坐在出租车后座,一个急刹,才从似曾相识的恍惚间醒过来。他没想到自己被鬼箭羽放逐后还会回到这里,也同样没想到,再次回到这座城市遇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全城堵车。车屁股红灯连成一片,任你三头六臂,插翅也难逃。

他给司机塞了张百元钞票,没等找零,急匆匆地从车上下来了。穿过停滞的车流,手撑着膝盖大声喘气。

还差一个路口就要开到他和唐昊相遇的地方。在北风中树叶依然翠绿的凤凰木,红灯笼高高挂起的酒楼,圆桌铺排到人行道上的大排档。铺天盖地的熟悉感几乎要将他淹没。

太不争气了。孙翔抹了抹脸。

“孙翔?”试探似的女声。

孙翔一抬头,眼前站了个大光明马尾高高竖起,衣着光鲜亮丽的女大学生。他下意识地笑了,江湖再见怎么能不高兴?

“舒可怡?”

女大学生翻了个环球白眼,“舒可欣。你就没一次叫对过。”

“你们姐妹俩长得太像了,”孙翔耸了耸肩。

“怎么,好几个月没见,都去哪玩了?”

孙翔摸摸后颈,他不善于应对舒家双胞胎这类外向的女生,“回了趟斯特灵。学校说我退学太久不给恢复学籍,我就又回来了。”

舒可欣笑得直不起腰,“毕不了业了?没事儿,我包养你。”

“什……什么包养不包养的!”

舒可欣见他和从前一样经不起逗,笑得更厉害了。

“我养不了你,让唐昊来养呀。”

孙翔一僵,摸着口袋里的手机想找个借口走。

女性的敏锐总是准得惊人,舒可欣在孙翔的沉默中察觉了什么,她讶异地眨了眨眼,说道,“我听我师兄说,唐昊因为瞒报一件入室杀人案的重要线索被叶队长叫去大骂了一顿……”

孙翔的眼睛瞪大了,这事他没听唐昊说过。

舒可欣观察着他的脸色,将语速放慢了些,“之前我在局里远远地见到你和唐昊在一起。我问楚科长为什么你在这,她说这是上头的机密……”

“所以,唐昊是因为你……额,”她尴尬地住了口。

孙翔永远藏不住的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

“孙翔你别急啊,唐昊没怎么的。”

“没什么就怪了!”孙翔大吼一声,话刚出口就红着脸低头为自己的粗鲁道歉。

“他是真……好好的。不信你打电话问他?”

孙翔无力地推拒了舒可欣递过来的手机,唐昊的电话号码他怎么会不背得。

“别,我不想跟他说话。”

“你们吵架啦?”舒可欣说。孙翔摇摇头。比吵架还严重。“有矛盾早点解决啊。我看唐昊就没生你的气,他还跟我妹说你好好地在游山玩水呢。”

孙翔要气笑了,他都能想到唐昊是以怎样咬牙切齿的表情说的这句话。

“啊,是啊,是好好地去英国玩了一趟,过会儿还要好好地到部队里去。”

舒可欣哇地张了嘴,“没大学上你也只能去当兵了。好好努力啊。”

孙翔被她噎得无话可说,女性的敏锐和装傻的能力都碾压他。

他们在通往江边的十字路口挥别。孙翔盯着舒可欣的背影,直到她消失在人流中。忽然有些羡慕。

 

等他走到僻静的江边,一道半废弃的观景桥上,几公里外的江滨公园燃起了庆祝新年的焰火。欢呼声与焰火破空爆炸的声音隔着老远都能听见。这样的烟火表演要从二零一四年的最后一天延续到元旦小长假结束。

孙翔摸了半天从包里摸出半包烟,焦油味很重,不是他习惯抽的那种。

不出意外的话,他的行踪会被舒可欣第一时间报告给唐昊。而唐昊来不来找,找不找得到,就不是他能决定的了。

他站的位置,是他和唐昊晨跑必经的路线,他讨厌拥挤,而今天四处都是人,安静的地方很少……为唐昊找了这么多理由,见到他又要说什么呢。孙翔揉了揉眼睛,喉咙被自动贩卖机贩售的劣质香烟熏得发干发苦。

说他不该这么傻,有鬼箭羽的特殊身份罩着他出不了什么事。

告诉他生活太无聊,身为超人的他不去拯救世界对不起全人类。

让他别担心,以后万一听到什么孙翔死了的消息都别当真,那是他们骗你的。

跟他说,没有唐昊孙翔一样活得好好的,就跟唐昊本人说的一样。

月光安静,江水平静如同湖泊,淡色的云朵倒影漂浮在江面上,不远处的高楼灯光闪烁。烟圈与呼吸间的水雾一道缓缓乘风。

孙翔在桥头碾灭了香烟,在桥尾笑出声来,“谁稀罕等你呀。”

他又想到初遇时的小警察,刺眼的阳光落在他的发梢,汗水顺着下巴滴落。那么正义凛然的人居然为他做了这种事,他做不到忽视,更无法自欺欺人地说心里没有半点触动。

孙翔一直笑,笑不出声来了才发觉心痛。

他等了唐昊一小时,想跟他道歉。可唐昊没有出现。或许是因为阴差阳错,或许是因为他先没给唐昊留念想,唐昊也就断得干脆利落。

孙翔一直往桥的尽头走,将城市喧闹的那边扔在身后。他向路灯关照不到的地方走去,身上正蓝色的外套在夜色中暗成朦胧的黑。

 

正文完

 

1990年12月2日

孙家独子出生,起名孙翔,取飞翔之意

1992年4月16日

唐昊出生,名字是父母乱翻字典取的

孙翔刚学会走路

2000年 千禧年

唐昊连跳两级,短暂地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孙翔一统小学,成了孩子王

2008年 夏

唐昊抱着西瓜看北京奥运会

孙翔在北方小城的网吧打游戏

2008年 秋

孙翔只身前往斯特灵留学

唐昊进入公安大学,结交了一辈子的兄弟

2012年 春

异能觉醒的孙翔加入鬼箭羽

2012年 夏

鬼箭羽成员第一次失踪,引发军方高度重视

唐昊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新人刑警

2012年12月22日

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

2014年,有太多太多的过往

3月

林敬言由三组抽调至一组

笔所不能及处,是属于霸图的另一番血泪传奇

5月 初

南疆暴恐事件频发

鬼箭羽进入我市,试图铲除敌方据点

凤凰木与洋紫荆下,他们相遇

5月 中旬

田野女尸案,告破

5月 下旬

市区汽车爆炸案,被军方勒令停止调查

8月 台风季

外伶仃,友人相聚,青年才俊,笑叹伶仃

8月 中旬

凯瑞夜总会经理被情杀身亡

9月 初

草海,心定下来只需一句话

9月 中旬

鬼箭羽与警方初次合作

连环杀人案,告破,凶手为编外异能者

于念身死

9月 末

唐昊秘密重查田野女尸案与情杀案

10月 下旬

孙翔黄少天周泽楷三人突袭凯瑞

孙唐二人,理念不合,势同水火

11月 初

鬼箭羽与警方二次合作

11月 末

本市特大组织犯罪案告破

孙翔离开鬼箭羽,为于念复仇

2015年1月1日

团圆佳节,日斜歌阕人分散

自此天各一方

2015年 秋

孙翔通过喻文州的关系,以特种兵的身份重回军队

唐昊依然在做他的刑警

纵然艰辛,但他们都会有很好的光明的未来

 

 

 

 

 

 

 

 

 

尾声

机械表咔哒响了一声,孙翔才在半梦半醒间意识到新年到了。

中国的新年,离他所在的位置相隔五个时区,直线距离六千五百多公里。运输机所在的四万英尺高空没有什么灯红酒绿,合家欢乐,但这不妨碍他在心里默念了一句新年快乐。

孙翔用牙齿把顶到下巴的拉链拉锁往下拉,也只有在这些小动作里还能看出他年轻时的模样。

天真无邪,荒唐到动人的模样。

在过去的某个角落里,他曾经能够改变一切,结束一切。可勇气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往往事情过后才悔恨自己做得不够狠决。当时的他没有,现在的他不能够。

“蠢透了。”

孙翔的指尖刮了刮金属隔板,赢来陌生的战友鄙视的眼神。他抱歉地笑了笑。

飞机巡航的高度逐渐降低,孙翔已经从耳压的改变感受到了。他站起来,在狭窄的机舱内活动了一下手脚,最后检查了一遍伞包和塞在靴子里的两把手枪。却邪失效的时候,这就是他最后的依仗。

后悔吗?孙翔问自己。

比起后悔,更多的是好奇。孙翔回答说。

好奇过去的那个他还存活在自己的身体里吗?他已经在努力变得冷酷又强大,那么过去的自己还活着吗?这些年来他想起往事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时候是什么都不想。那个孙翔的存在感已经越来越微弱。他可能已经死了。

十二个战友在他站起来之后也随之做好了准备。不需言语,一切照计划进行。超出计划的部分则由孙翔来补漏。孙翔是他们的头,比起指手画脚的指挥,他们更欣赏孙翔这类用行动证明一切的人。

趁着夜色和风,绕过封锁线。

“开始吧。”孙翔朝后挥了挥手,军靴在舱门前停顿了一下,便埋头扎到风里去了。高空的寒风吹得他眼睛都睁不开,护目镜真是碍事而且又没什么作用。

飞起来的感觉很好,急速下降的感觉也很好。孙翔张开了手,无声地笑了。

“山区一点光都没有,好寒酸啊。”

他降落在夜晚。

 

唐昊今年收到了好多条拜年短信,他都一个一个地回了手打的“新年快乐”。每年这样的短信有很多,每年发来的人也不尽相同。但有人惦记总是好事。

家里的茅台开了两瓶。一瓶被他妈误拿去做醉蟹了。他爸一边痛呼着糟蹋了、糟蹋了,心疼着纡尊降贵去醉蟹的上一瓶酒,一边说着“好事成双”开了第二瓶。喝完了瓶子也不舍得丢掉,一对白瓷瓶子摆在阳台角落养灰尘。

唐昊这几年第一次回家过年,心里想着多陪陪老人,就一直坐在饭桌上没回房间。

酒过三巡,唐昊作为小一辈里头的老大被敬了好几轮酒。酒精和暖气都叫人头昏脑涨,唐昊放下酒杯,转而去逗他堂妹家刚生的小侄子。

饭桌上的话题顺势转到给唐昊相亲,介绍女朋友上。话题是他姑姑开启的,可唐昊看看自己父母两个躲闪又期待的眼神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他就是让人太放心了,才始终让父母放不下心来。

唐昊在殷勤的介绍声中插不进嘴,好像谁家都有个小姑娘跟他特别般配似的。他放弃了岔开话题,给自家老爹又斟了杯酒,爷俩碰杯喝了口。

好辣。

唐昊嘶了口气,“妈,你们别说了,搞得我压力很大。”

唐昊背上被打了一巴掌,“怎么能说压力大?你哪有压力?好吃好喝供着,你什么时候给我带个儿媳妇回来?”

行行好吧,唐昊在心里苦笑了一声。

“明年一定把人给您带回来。我保证。”

“好啊,我记住了。明年要还是这样,你压岁钱就别想拿了。”

唐昊抬了几句杠,在他妈的巴掌招呼下一缩身跑了。

阳台上风有点大。唐昊缩在洗衣机旁边的小板凳上,手一边抖一边给人回新年祝福。回到收件箱中部,微信上的小红点也清干净了,唐昊才发现新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

错过倒数了,唐昊有些无聊地想。他用袖口擦了擦水仙花叶上的薄灰,大年初一中午的时候花骨朵就会准时绽开。言而有信的花。

腿坐麻了,就站起来靠在墙上继续玩手机。客厅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唱起了《难忘今宵》。说实在的,这不是一个难忘的夜晚,除了人团圆之外和其他寻常的工作日晚上没有任何不同。

不过,人好像也不团圆啊。

唐昊把手机屏幕滑块拉到收件箱底端,最后一条是孙翔的短信。陆陆续续地攒了许多条,都是吃吃喝喝,抱怨和欢喜。

唐昊胡乱地看了一遍,并没有停留太久,看完脑子里连文字的形状都是模糊的。他以为自己会很平静,事实上用沉默来描述更加合适。

辞旧,说的是要把遗憾之事,未做之事留在旧岁。

和它们说再见吧,唐昊想。

遗憾或许可行,把悔恨切割掉,每天都是新的,新的,崭新的自己。

可思念怎么办呢。

“真烦人,”天台上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

“真烦人,”唐昊重复道。

 

全文完

评论 ( 97 )
热度 ( 38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