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翔】星光下 50

*娱乐圈,99线昊×当红小生翔 五十大寿❀要评论

*目录

>>

50

真正开始拍戏时,片场气氛一扫众多熟人朋友一起工作的轻松氛围,变得凝重起来。场务、灯光、摄像组屏息凝神,化妆师最后确认演员妆发,而各位应叶修邀约前来出演的艺人老师们各个目视前方海面,专业地进入戏前放空状态。

叶修作为演员在圈内摸爬滚打十数年,《远洋》头一回当导演,却不是任人糊弄的主。只见他有条不紊地调度群演组,彩排运镜流程,一通忙碌之余还有闲空指点唐昊的口音。

“哈哈,被说了吧?”黑煤球孙翔仰脸,让化妆助理用小海绵按去他下颌上裹着棕色阴影粉的汗水。

唐昊翻了个白眼,冷冷地回:“别光说我,你呢?准备好了吗?”

“放一百个心。”孙翔露出自信得发光的笑容,“不就是变成吉达本人吗?以前我确实没尝试过,但我昨晚试了一下,想象自己是一个坏人,其实很容易。”

“哦?说说看?”唐昊松了口气,同时有点羡慕孙翔的进步之快。以往的孙翔在这方面没有追求,杵在镜头前就能轻松挣钱,得到想要的东西,但是现在他想要的事物有了变化。想要,就要得到。打通关窍后轻而易举地掌握表现人物的技巧,这份天赋无论放在哪个时候都令人艳羡。

孙翔舔舔干裂的嘴唇,为做效果,他一早上没喝水。“一个黑帮马仔嘛,能动手就别逼逼。他只对蛮力、金钱屈服,犯法、做坏事儿他完全没所谓……这样的人,粗鲁、狠毒,下手不管轻重,只管目的。”他转转手腕,修长的手指在空中一抓,“我会演得够坏,够带劲。一会儿要对你动手,记得往哪儿摔,别磕着脑袋。”

看着身旁煜煜发光的人,唐昊强忍住揉一把他刺刺的小寸头的冲动,轻轻握了握小臂便罢。

《远洋》为新人导演练手留足了拍摄时间,因而头几场戏,叶修选择在多次带妆排练后再正式开拍,反正现在是数字摄影时代,不怕烧胶片,想拍几场拍几场。

第一场群戏。破破烂烂的渔港码头,空气中漂浮着鱼腥味。身份各异,来自周边省市的打工仔们在码头跟渔船所属公司草草签约后,一个个背着简单的行囊登上这艘名为“和平859号”的远洋渔船。

这是各个底层人物性格、关系的第一次集体展示。如何先声夺人,如何勾起观众的好奇心,里头的门道能写出一本《论演员的自我修养》。

唐昊饰演的大学生欧阳在队伍中间登船,遥望海面时面露向往和几分意气风发,但当他看清楚与他同行的一干人等后,不由缩了缩肩膀。

“哪里人?”船老大脚踩人字拖,腿毛茂盛,嘴角叼烟的样子一看就不好惹。

欧阳抿抿嘴唇,低声作答。

船老大突然大笑着拍他的肩膀,差点把他一巴掌扇一跟头:“来了个娘们儿!”

甲板上或蹲或立,或抽烟或闲聊的人群爆发出一阵怪笑。这儿是即将前往公海远钓的渔船,牛逼的是船长,是大副,欧阳的二本学历证明不过破纸一张。

欧阳已开始后悔听信远房亲戚忽悠来船上打工,可是刁难尚未结束。

“挡路了,小白脸。”本来倚靠在船沿上的金色寸头忽然直起身,他跟欧阳差不多高,两个一米八的大高个将狭窄的过道堵上,搞得后边跟着的人骂骂咧咧。

欧阳知道那人在找事,但看到金发胳膊上和眼角的刀疤,他选择一声不吭地侧身让路。没想到,他的一再退让反倒激起金发的怒火,肩上受了一记重拳,等他回过神,已被金发掐住脖子抡到船舱外墙上。

“CUT!”叶导的声音从天外飞来,把唐昊拉回现实,“你们演的什么鬼?黑社会打人啊?还是打情骂俏啊?”

孙翔不服气:“我再用力点,唐昊得摔成脑震荡!”

“没让你真摔。”叶修恨铁不成钢,“说的是你,孙翔,你作为这场的戏眼,掩护老肖的小boss,居然不如老魏像个流氓混子,跟猫咪打架似的。这样下去,之后更狠更黑的戏,你打算怎么演?”

“我已经……”孙翔十分不爽,他明明做了许多功课,看了几十部黑帮片,就为了把吉达演好,刚才他就差把“我是坏人”写在脑门儿上了,叶修竟敢不认账?!

但是片场一如渔船,叶修即是船长,话语权排在第一位。所以纵然心有不服,孙翔也没多说,气哼哼地回到场边备戏。

“你说我刚刚演得怎么样?”他揪住唐昊问。

才被叶导评价“六十分低空飞过”的唐昊看看孙翔,再想想之前的排练,恍然间想起叶修让他转述给孙翔的话——“变成那个人。”之前他说给孙翔听时,孙翔拍胸脯应了,他也没觉得有什么难度。但镜头不会骗人,眼睛不会说谎,孙翔方才的表演确实跟叶导的要求有所偏差。唐昊身处其中,尚能察觉不对劲,何况以挑剔的眼光注视他们的观众?

“有哪里不对。”唐昊摸摸下巴。

孙翔撇撇嘴角问:“哪儿?”

“一时半会说不清楚。”

“切!故弄玄虚!”现在人人看出他的缺点,而他自己却一无所觉的情况让孙翔有点烦躁。别人就罢了,连唐昊也跟他来虚的?

 

安排好年轻人们的排练,叶导又去码头不远处拍摄审讯室场景的大棚转悠。这儿会连续三天开工《远洋》另一条刑侦线的审讯镜头,争取配合百忙之中前来支援的韩文清的时间。

饰演本片最危险人物萧东的演员是湖北一家不出名剧团的团长,肖时钦。他经纪约挂在小公司雷霆名下,平时演演电视剧黄金配角,在话剧舞台上打转,工作之余侍弄花草,人才三十六七,看着像二十岁末,却提前过起了退休生活。《远洋》是叶修主动送上门的机会,而真正让肖时钦点头的原因并非叶修的名气,而是萧东这一人物的挑战性。

“萧东,六月三日晚,你人在哪里?”韩文清饰演的刑警神色肃穆。

萧东戴着金边眼镜,气质斯文,但他粗糙的手部皮肤、粗大的指关节和寒酸的衣物无不暴露他常年从事重体力活的事实。此人身上的矛盾感和违和感让韩警官心生疑窦,见萧东望着天花板不说话,他重重地拍向桌子,质问:“说!你人在哪里?!”

“我在回忆。”萧东慢悠悠地回答,他双手交叠,十指交叉,韩警官常年和为非作歹之人打交道,眼皮一跳,看出这是被审讯的人有所依仗、镇定自若的态度。

“好,换个问题。”韩警官扫一眼触目惊心的现场报告,喉头微动,问道,“你们打工的渔船,和平859号,出海时二十八人,回程时十二人,你怎么解释?”

萧东做出惊讶的神情,放缓语速:“十二人?他们杀了一半多的人?”

“他们?”韩警官冷笑。

“船长,他和大副吵了一架。两边打起来后把我们关进船舱……我知道他们杀人了,但不知道,有这么多……”萧东继续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语速,这让老韩想起动物园玻璃窗后盘旋在枝干上的毒蛇。

“漂亮。”叶修鼓掌,“肖团长,技术一流,我冷汗流了一身。”

“老韩的气势也足,正气凛然啊。”肖时钦尴尬地笑笑,这儿除了他,还有名声比他更盛、业界地位比他高一大截的韩文清,叶修这么夸他,反而令他坐立不安。

“看到没,坏人要这么演。”叶修突然转身,拔萝卜一般把跟在后边的唐昊和孙翔拽出来,“孙翔你演的叫坏蛋。《熊出没》里那颗光头级别的坏蛋。”

要不是唐昊拽着,孙翔差点噌地跳起来跟叶修决斗。你才光头!你才熊出没!

但是,肖时钦和韩文清刚才的表演又让他琢磨出点意思。深入骨髓的恶意,叫人见后遍体生寒,对比肖时钦的萧东,他对吉达的演绎确实有些流于表面。

肖时钦、叶修、韩文清,这些人能做到的事,他一样能做到。孙翔的争胜之心被彻底点燃了。他抹抹汗湿的下巴,一手混着古铜色阴影粉的脏水。肮脏的汗水从他体内渗出,从他手中滑落。演坏人,很容易,这个观点孙翔从没变过。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他心中恶劣的部分,灵魂的阴影,完全地释放。

“别想些有的没的。”唐昊站在孙翔身侧,安慰他,“我相信你会比他们全部加起来更强!需要对戏,需要排练,找我,随时恭候。”

以往他这么说时,孙翔会开开心心地转头看他,眼睛像宝石般透亮、发光,像看到了全世界的宝物。但是今天他的话仿佛落入真空之中,没有只言片语的回应。

tbc.

评论 ( 10 )
热度 ( 2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