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翔】御龙 03

*古代架空,看起来很弱的龙昊昊×看起来很屌的世子翔翔,逆向版霸道总裁爱上我&小王爷的小蛟龙

*连载求评 01 02

>>
第二章 御书房

宫人进屋为孙翔梳头,小栗子忙着从书房各处找寻孙翔几日的功课,仔细卷成一卷,用绳子扎好,放进檀木托盘里。

世子爷本人则如临大敌,趁这会儿工夫将老师教的书草草温了一遍。被忘在一边的小龙不甘寂寞,当了会儿书桌摆件后一跃而起,在宫人转身挑发冠的当口,哧溜一声滑进孙翔衣襟。

“哎哟!”

冰冰凉凉的龙鳞滑过滚热的胸膛,在心口附近停下,绕着某处浅红色的点转了几圈,平稳地降落在里衣内袋。

“流氓啊!你做什么?!”孙翔拉开一点衣襟,瞪向泥鳅精。

银鳞黑龙探出小指尖大的脑袋,昂首道:“去见见皇帝。”

孙翔气结,他叔叔废尽心力去找的龙在他手里,若是被发现,那说也说不清了。不过这龙藏的位置如此隐蔽,想必没有主动暴露在人前的意思。因而他压着气音,从唇缝间吐出几个字:“藏好了。”

窝在他心口的龙乖巧地点点头。

孙翔翻一大白眼,乖巧个鬼!

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步行前往御书房。皇宫乃是天底下等级最为森严的地方,除了皇上太后和少数位比一品大员的宫妃谁也不能乘轿辇在宫中行走,身份尊贵如安王世子只能委屈腿脚,从御花园以西的宫殿群往南面走去。

殿前大太监长长扬了句公鸭嗓,为孙翔推门。孙翔心中打鼓,在看到书房里还有丞相郑大人时悄悄松了口气。他的皇帝叔叔虽然严厉,对他恩威并施,但从不在外人面前训斥他的功课。

面相雍容的皇上坐在摆满笔墨和各类画具的长桌后,有一搭没一搭地跟郑大人谈论进贡的奶葡萄。

孙翔施礼后也不插嘴,安安静静地站在一边打量郑大人。

这姓郑名轩的丞相大人说来神奇,出身平平,政绩平平,相貌平平,唯一突出的优点是运气极好,且是恰好比需要的运气多一分的好运。郑轩大人当年压线进了殿试,题目与水文相关,正巧是他家祖上的老本行。但他发挥一般,在一群门外汉中只拿了个第三的成绩。可运气来时挡都挡不住,先帝认为发挥最佳的周姓书生貌美,便把第一第三掉了个个儿,给周书生点了探花,郑大人则糊里糊涂地成了状元郎。

其后,郑大人一路顺顺当当地站队,在关键时刻给当今皇上递上投名状,后来一路高升,在各家名门望族党派势力撕扯下,因他一没背景二性格柔和好拿捏,再度糊里糊涂地当上百年来最为年轻的丞相。

奶葡萄的话题从边疆大吏选调一路延伸到江南盐税,孙翔听得云里雾里,哈欠连连。郑大人跟着他打哈欠,幸而皇帝对丞相大人的性格十分了解,对孙翔亦宠爱有加,不然非治他俩的罪不可。

“陛下,”郑轩睡眼朦胧地瞧了眼在一旁站得腿酸的世子爷,“世子邸下等候多时了,臣还有公务,不如……”

今日休沐,你个被架空的丞相能有什么公务?还不是不想跟皇上傻站着陪聊?孙翔在心里给了郑大人一个鄙视的眼神。他犹记得郑轩有个拗口的字,音同然,可依他看,这家伙字“懒”比较合适。

“皇上,我功课放这儿,您跟郑大人忙。”孙翔低头行礼,从袖口掏出一卷纸卷就想跑路。

皇帝可没有那么好糊弄,他语气温和地叫住孙翔,命他给郑大人行师生之礼。

“啊、啊?!”孙翔差点跳起来指着皇帝鼻子说,您让这随时想挂印归乡成天说“好累不想干了”的丞相当我的老师不是耽误我时间吗?上课上着上着老师辞官了怎么办?郑大人把懒洋洋的歪风邪气带给你亲侄子怎么办?

“你原先的老师告老回乡了,”皇帝长叹一口气,“朕原以为他能多做几年,看你把人折腾的,才两年,生了一头白发。郑大人年轻力壮,而且有在各地历练的经验,繁忙公务之余教你功课,是你的荣幸。”

年轻力壮的郑轩大人揉揉眼睛打了个哈欠道:“那……臣恭敬不如从命,请世子大人多多赐教了。”

孙翔被噎得无话可说。他对前朝纷乱的权力博弈了解不多,但郑轩手无实权的事实他还是清楚的,正因为如此,皇上才放心让郑轩教他功课。闲着也是闲着,白领全朝最多的俸禄,不如去当世子的老师。

“我……臣会好好跟丞相学的。”孙翔干巴巴地答。

郑轩要给他当老师的消息冲击力过大,以至于皇上说中秋将至,放他提前回王府几天,中秋宫宴那晚再回来时孙翔都没有即将返家的激动。

世子同丞相一道出了御书房。缓慢阖上的房门发出柔润的吱呀声,书房东侧百宝架上的盘龙罗盘一颤,细细的金珠自龙口吐出,沉寂多年的时盘指针滞涩地向前推动一格。

“郑大人。”孙翔扬扬眉毛,“我每月有十天在猎场练习骑射。”

郑轩如同传说中般好说话,拍拍袖子道:“晓得晓得,每日朝会后我们到书院点个到便好。”

“那我谢过郑大人啦!”孙翔放松下来,嘴角扬起,摆出个英气逼人的笑容。

丞相大人揉揉被刺了一下的双眼,打个小哈欠,望了眼孙翔一溜烟跑没影的背影,心下叹气道,压力如山啊,不想干啊,皇上当半个亲儿子的世子爷不靠谱啊,我朝要完啊。

 

孙翔开心得在回住处的路上哼歌,步履轻快。他嘴上嫌弃丞相,可比起先前长得跟牛鼻子老道一样的大儒,郑轩要可爱多了。且他明日要回王府,时隔两月,终于能见到父母,能抛却宫中规矩吃香喝辣,想吃什么吃什么,想没个正行就没个正行,心中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难听死了。”缩在他胸前的龙骂道。它的声线冷,像一柄锋利的匕首,也像它身上银光闪烁的黑底龙鳞。

小栗子他们跟在孙翔身后十步远,看不到也听不到孙翔揪起自个儿的衣领开始骂人。

“你说我唱歌难听,你会唱吗?唱一句给爷听听?”

不见首尾的龙冷哼一句:“起码老子唱歌不跑调。”

孙翔气急,风荷院的小姐姐们都说我唱的好呢!他记恨在心,一进住所让身边人全滚蛋后,扯开衣襟揪出小龙,甩着龙尾巴往蹲在床沿舔脚的大白猫身上一扔。

唧——

龙鳞竖起,长如婴儿小臂的幼龙在半空中急停,躲过长毛大猫的攻击,嗖一声飞回孙翔眼前,吓得拿尾巴尖打孙翔脑门。

“哈哈哈哈哈哈!”孙翔狂笑,边笑还不忘先前吃的苦头,吹了声口哨把白猫赶出去。他抬手把躲到他丝帛红宝抹额衬里去的龙拽出来,拍拍小菜青蛇似的幼龙脑袋,安抚道:“别怕别怕,你的爷来救你了。”

他手心里的小龙直白地给这句纨绔子弟标准台词翻了个标准的大白眼。

“晚上我去毒死它!”幼龙内心过不去,恐吓道。

孙翔担心它真的冲动行事,连忙阻止:“别,那是太后的猫,你弄死它我要挨打的。还有,你别看它吃得胖长得丑,人家可是县君呢。”

得,还是位皇家贵女。龙不在乎这些,但莫名毒死一个小生灵且会害得孙翔挨打的事,它一时半会儿干不出来。

弱,弱得要死。赶,又赶不走。孙翔对泥鳅精的存在无可无不可,当多一个能随心交谈的人好了。他歪在床榻上,问泥鳅精,你去看皇上,看出个啥了?

龙哼了声:“看他当皇帝当得怎么样。”

孙翔心念一动,忽然心思活络起来。这条龙的声音虽然听起来是位年轻男子,但他们精怪的性别从声音外形上做不得准,他虽没问过,但这泥鳅的本体是个姑娘也不一定。急着要去见皇上,且是躲在他身上偷偷去见的,莫非……难道……

“你在想什么鬼主意?”龙狐疑地问。

“你……”这下,孙翔有些尴尬,他清清嗓子,小心翼翼地问,“你是我叔叔的旧情人?”

泥鳅姑娘?

“噗——”龙憋不住笑了,笑完之后又有点生气,飞起来拿尖尖的龙尾巴敲打孙翔的脑袋瓜,“你是笨蛋吗?”

孙翔晓得自己想岔了,脸上发烧,急急换了个话题:“呃,还没问你,你叫什么来着?”

“我姓唐。”泥鳅精说完这句话后不再吭声。

孙翔觉得奇怪,不过想想也释然了。生于天地间的龙灵无父无母怎么会有名字?拿生长修行的池塘之“塘”字做姓氏倒也正常,跟古时贵族以封地之名为氏一个道理。

“那便叫你塘主吧。”世子爷挥挥手,把皇上的御花园听雨池随手封给一条龙。

被冠以古怪名号的龙从孙翔额上滑下来,飞到孙翔颊边,不痛不痒地咬了他一口。

“池子是我的,天下是我的,你是我的,需要你来封?”

好大的胆子!孙翔气急败坏,把龙打了个蝴蝶结,揣进袖子。

 

tbc.

>>

孙翔世子,现在作的死以后要还的……

评论 ( 40 )
热度 ( 21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